2007929()


好“沉”


最近全世界最常被討論的話題之一,莫過於李安所導的“色、戒”,前兩天我那80歲的老爹還帶著我娘去看這部片的早場電影呢;今早我也趁著大家都要補班的日子,去看了這部目前最火紅的電影。


如果說電影的本身是一個“實體”,那麼這部戲的“靈魂”~配樂,更是讓它直接“走進”我的心底;我沒有看太多對於這部電影和張愛玲原創小說的不同,也不去探討“真實故事”中的主角親人,所對這部電影的批判,更不在乎是“誰”在電視上說:這比色情更色情,我把它當“文學”來觀賞


我們常說“你不是我,你不會瞭解我”?什麼最難?我想,“內心”的情緒想要表達出來,最難。對我來說在“色、戒”這部電影,我看到的是一整齣“內心”戲的詮釋,梁朝偉在劇中沒有太多的言語,但他的每個細微的表情,就是種情緒的傳遞,而女主角湯唯更運用她的眉宇和我們有了無形的“對話”,整部戲並無奢華的場景,但所有的細微背景確是自然及考究


在你下次看這部電影時,不妨伴著它的“靈魂”走進它的世界,當你看到湯唯掙扎吶喊的告訴“庹宗華”,她對“梁朝偉”的那種“恨”,再到她和“梁朝偉”去拿戒指時,她驚覺“梁朝偉”對她所流露的一絲真情,再到“梁朝偉”判決她後回到家和“陳沖”的那段對白,最後再回頭想那些“床戲”情節和背後隨搭配的“靈魂”,整個連結上來後,那就是我“明白”為何李安要它們露骨存在戲裡的目的。


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、角度及感受一定都不相同,如果你問我推薦這部電影嗎?我的答案一定是“大力推薦”;如果你問:李安有資格拿下2007威尼斯金獅大獎嗎?我的答案是“李安,絕對當之無愧”;如果你問:電影裡的“床戲”為何如此“情色”,我會告訴你:請你用“心”去看、去串起整齣戲劇,或許你對這所謂的“床戲”就有不同的見解。


我不是李安迷,更非專家,但我謝謝他能帶給我如此“深沈”的感受,看完這部片到現在已超過3小時,但心裡還是好“沉”,很難以筆墨及言語形容,我只能說:對我而言“真是部好電影!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