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413()


到老師家做客



一位剛從學校離職的老師,邀請我們大家今天晚上6點到她家做客,到法國人家做客千萬不要早到(但也不要遲到太久嘿),而且要帶“伴手”才禮貌喔!


 


這老師教學認真又很有系統,她會講很流利的法文(廢話,她是法國人嘛!)、英文(她老公是高大英俊的美國人)和超棒的日文(她到日本留學過),她和我們的感情都很好,若課程有什麼問題,她都會用這3種語言嘗試再解說一次讓我們更清楚(學校現有越來越多日本學生了),上完她最後一堂課時,呵呵~我還很感性的眼眶泛淚跟她再見。


 


她家很“亞風”不太像一般法國人的家,夫妻倆人住31廳(太幸福了吧),而老師還有特別邀請她幾位好同學一起來她家和我們“講法文”,但她的同學除了法文之外,呵呵~還有的人會講很好的英文或日文,而就在我要回家前的半小時,歐拉拉~我這才發現老師其中有一個同學會講超標準的中文,厚~這位小姐的中文是非常標準的“北京腔”,若是把眼睛閉上,我告訴你一點也不誇張,你決不會認為你在跟“外國人”講中文。


 


而這小姐是到北京學了1年半的中文,現在里昂攻讀博士順便在里昂第三大學教中文,實在有給它厲害,讓我在跟她講中文時,竟然不由自主的給它有點緊張,真是有給它有點發神經,厚~講中文ㄟ,緊張個什勁呀!


 


大部份的同學到老師家帶來的伴手禮都是酒,因此我們有喝不完的紅酒和啤酒,但其中日本情侶同學帶來了好吃的巧克力蛋糕和一瓶香檳,我發現甜點配香檳是最佳的選擇,你們在臺灣也可試試ㄛ!


 


接近晚上10:30我們跟老師道謝回家去了,老師家離我家很近因此我選擇散步回家,運動運動要不張老爹會太擔心日益肥碩的我;沒想到韓國同學要和我一樣用走的回家(那位抗議課程的同學),她在路上跟我說,她昨跟主任說她不想上烹飪課的事,主任有點不高興還認為她的想法錯了,但主任還是會幫她調動這堂課,讓她再另外和其他不同程度的同學上兩小時的“正常”課程。


 


~我聽完我也不知說什麼,我只知道這21歲的小女孩很難過,我告訴她我是贊成她的想法,她並沒有錯只是這件事對我而言並非我在法國生活的重點;她跟我說她不知道其他人會怎想她,我告訴她,別人的想法根本就不重要,因為幾個月後我們都會離開她,我們不會跟她一起過往後的生活,但重點是妳要清楚妳自己要什麼,況且一星期只有兩小時,它不該讓她煩惱那麼久。


 


沒想到我說完,她抱著我在大街上流眼淚,唉~我告訴她,法國的生活應該是要美好,而不是難過的,她又再度抱了我好一會兒!嗯,我想這應該不是亞洲版的斷背山啦!


 


最後在我們互道晚安分別回家的時候,她是快樂滴;我一人走在回家的路上,望著天上的明月和星星,我誠心的跟它們祈禱“接下來的日子,希望大家都能愉快且順心”!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