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辯經 –色拉寺!》01  

位於烏孜山南麓的《色拉寺》,和《哲蚌寺》《甘丹寺》並稱「拉薩三大寺」

《色拉》藏文中有的說是冰雹有的說是野玫瑰,但到底確切為何意?我沒來得及問赤人,也許您有機會到西藏,可否幫我覓得正確的解答。

 

《辯經 –色拉寺!》02  

寺裡白牆上的佛像,即時顏色已有些許斑駁但仍不失其莊嚴。

 

《辯經 –色拉寺!》03 

智者

 

《辯經 –色拉寺!》04  

走過地上的吉祥圖騰,有種被淨化心靈感受。

 

《辯經 –色拉寺!》05  

其實來到《色拉寺》最主要是要來看喇嘛們《辯經》

 

《色拉寺》的辯經功課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固定進行,且向遊人開放,故最為著名。但比平時的辯經正式的是定期舉行的辯經法會  在一年一度的廣愿法會上,應考僧人必須一個人與多位長老同時辯論,方可考取最高的「格西拉然巴」學位(相當於一級榮譽之「博士」銜頭)

 

《辯經 –色拉寺!》06 

《辯經》由高僧們展開關於佛法的討論乃至辯論。而每日的辯經,則是眾喇嘛參悟奧義、提高修為的一種功課。

 

《辯經 –色拉寺!》07  

《辯經》大多在戶外露天的廣場舉行,全體僧人會穿紅袍,頭戴黃色僧冠,先念誦一回,然後分組辯論。分組時有分為一對一的、一對數位的、數位對一位的及全體對一位的多種辯論組合。發問者站立,答辯者席地而坐,由問者厲聲喝問問題,問題可以是任何佛法上之提問,例如:「既然世上所有事物皆由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組合而成,請問冰塊中的『火大』何在?火焰中的『水大』又何在?」或者「『我』究竟存在腦中,還是身體中,還是身體以外呢?」等。辯者必須不加思索馬上答問。在辯至深入時,問方會瞪眼怒目,手揮念珠分散答方之注意力,並大力擊掌以壯聲威。在辯至深入時,問方會瞪眼怒目,手揮念珠分散答方之注意力,並大力擊掌以壯聲威。擊掌時右手向下拍代表降伏邪見,左手上揚代表提弘正見。(參考資料:與西藏有緣,林聰 著)

 

《辯經 –色拉寺!》08 

覺得自己很幸運能有機會看到現場僧人們的《辯經》,儘管是聽不懂的語言和看不懂的手勢,但能感受到的是一種《智慧》的交流。若無熟讀經書透徹其義,如何能說服他人堅定闡述其精隨之所在。

 

在天邊!《辯經 –色拉寺!》

步出《色拉寺》前我望見了一位老婦人很認真的在打掃廣場

的臉上是掛著笑容

我繞到她的身後,拍下她的身影

心理有一個小小的感觸 和 大大的感動

我想 樂在工作者必也樂在生活

()快樂嗎

 

 

《辯經 –色拉寺!》10

和我去旅行

我和我的影子在拉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 仲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