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藏。在天邊!《裊裊桑煙,大昭寺祈福的開始!》      

今天,我帶著敬畏的期待來到《大昭寺》,參訪第一座我在西藏的寺院。

 

 大昭寺02

初見《桑煙》

來到《大昭寺》的廣場前,即被它那濃濃直達天際的白煙和特殊的氣味吸引,信徒們燒的是什麼呀?次仁告訴我們,信徒們燒的是《桑煙》。

《桑煙》一般用曬乾的圓柏細枝和葉子,當地又稱為柏香。

 

信徒們燒《桑煙》又稱為《煨桑》。

《煨桑》,在西藏已存在3000多年的歷史。“桑”是藏語﹐其本意為“清洗﹑消除﹑驅除”等淨化之意。煨桑時除點燃有香味的脫水的柏技和香草外﹐還會有糌粑﹑炒青稞﹑茶葉﹑糖﹑蘋果﹑清水等眾多食品﹐除淨化尚有祭祀獻供之意。

 

大昭寺03 

在藏區﹐凡是有人煙的地方就有寺院﹐有寺院就燃桑煙。佛經上說﹐神靈是不食人間煙火的﹐祗要聞到桑煙之香味便宛如赴宴﹐藏語稱其為“智薩”(即食味)。所以僧俗民眾總是到寺院﹑山頂煨桑祭神﹐給神靈以美味﹐也給自己、家人和親朋好友祈福。

 

大昭寺04 

寺前,虔誠磕長頭

在寺前,我看著來來往往的藏族人們,他們有男有女有老有少,他們有的是以磕長頭的方式從我不知道的遠方一路磕頭兒來,有的是在寺前嗑上上百千次的長頭。他們的莊嚴虔誠執著,不是為了自己的夢想與理想,他們更多的是為他人眾生祈福還願。

 

大昭寺05 

寺內是不准照相的,但有些大殿可以照相只是要收取費用,這次西藏之行我沒有在任何寺內拍照,不完全是因為不想付錢拍照,更多的是寺廟內又太多的流傳神話與莊嚴神秘氣息,而祂們不該被打擾。

 

大昭寺06 (2) 

襯著藍天的紅屋頂

朗朗藍天下,紅頂下的白紗裙隨風輕飄

那是一種美麗的祥和

 

 

大昭寺07 

遠眺大山

雲朵 像是山裡來

 

大昭寺08 

寺裡的貓

優雅中帶著靈氣

 

大昭寺09 

遠方山邊下 那就是 《布達拉宮》

 

 大昭寺10 大昭寺11 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其實 人生中的小環節 都是值得感動的

 

大昭寺12 

簡單的街燈 也環繞著《六字箴言》

所有的虔誠 無所不在

 

 大昭寺13

大昭寺屋頂的桑煙祈福

站在大昭寺的屋頂上,望著大昭寺前大廣場的裊裊桑煙,我在天邊默默祈福,我在天邊沉靜自己,我,隨桑煙飄向無際天邊,我的眼,熱了。

 

      大昭寺14

和我去旅行

我和我的影子在拉薩

2014 仲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西藏 大昭寺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