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722 ()


老媽媽的故事


今晚吃完飯,為了能繼續吃美食又盡量不要變太胖,所以我就到住家前面的橋畔散步;我發現有很多爸爸開著車帶著全家人來這運動ㄟ,有好幾部車停下來後,我就看到小孩和父母親在換直排輪;這在臺灣好像很難看到,而且現在時間是晚上8:30ㄟ,想想,星期五晚上8:30在臺灣的我們都在做什麼?或許我們也可嚐試改變一下親子間的互動方式,就從星期五晚上開始ㄛ!


 


我快步繞了一大圈後,厚~有,我有覺得運動到了(有點喘,也冒了點汗),今晚吃的卡路里因該都消耗完了(呵呵,自我催眠);就在快到家時,我發現我家附近有家“雜貨店”ㄟ(以前都沒發現說),而且現在已經晚上9:30了,“它”竟然還沒休息(在這兒,店家能開到晚上8:00你就要偷笑了);我趕緊進去給它逛一下,呵呵~我最後還是忍不住買了一瓶“Bordeaux2003年的紅酒(我來法國後,一星期都會買一瓶紅酒或白酒喝,但真得為避免吃肉又喝酒變太胖(雖然我一餐都只喝一杯,不是喝一瓶ㄛ),我還有決定繼續吃美食但不喝一杯了),呵呵~但一瓶不到200台幣ㄟ,嗯,又有運動,好!給它買下去了。


 


正當我要開大門進屋時,老媽媽也帶著“哇呦”從電梯走出來(原來他們也去散步了),我手上拿著瓶紅酒,我當然就很大方的邀請老媽媽到廚房和我喝一杯囉。


 


我先進廚房開好酒拿好杯子後,老媽媽也換了輕便的衣服來後面找我了,我幫彼此斟了杯酒,老媽媽拿出巧克力餅乾,我們就喝著紅酒吃著餅乾聊著天。平時我們大概只有簡單的對話,像是,“Sonia,妳今天過得好嗎?”“我過得很好”“您和哇呦今天開心嗎”“ㄚ,大家都很好,那待會見囉”,諸如此類的對話而已(呵呵~因為我法文還是不太行,我才來一個月而已,要求不要太高。),但今天老媽媽是問我回臺灣後要幹麻,我跟她說要工作賺錢過日子呀,老媽媽竟然問我“為什麼我不在法國工作呢”?(呵呵~在法國工作!)我跟老媽說“難!”,一個是語言的問題,另一方面“工作”真的不好找。沒想到老媽竟然很認真的說“6個月後,妳就可以說很好的法文了,而且我可以常跟妳聊天,跟妳練習呀;7月妳就先回臺灣當渡假,和家人聚聚,然後再“回”法國。”


 


呵呵~再“回”法國!“臺灣”才是我的家呀!老媽。


 


這時老媽的小兒子剛好從巴黎打電話來找她,我們就先暫停了我們的對話。老媽媽講完電話後,她跟我說她兒子在哭!(在哭!我心想他不是已經39歲了嗎?兒子ㄟ,為什麼要打電話回來跟媽哭訴?)正當頭頂滿是“問號時”,老媽媽說“他兒子打了一天的電話,都沒找到她,他兒子擔心她,怕她出事了;所以跟老媽講電話時忍不住哭了”。


 


老媽接著跟我說,她30多歲時她老公就跟另一個女人跑了,拋下她,拋下當時3個都不到10歲的小孩;她獨自一人養大她3個兒子,也獨自一人送走了她自己的媽媽和爸爸。


 


她的兒子雖然都有再叫她找個“伴”,但她覺得很多事只要經歷過一次就夠了,一個曾經在她生命中出現的男人,一段曾經擁有的婚姻,一個難忘的經驗……她覺得對她而言,這樣就夠了。


 


所以30多年來,她就只是獨自生活。


 


雖然有“哇呦”,但在相當的層面她可能真的很孤單吧!我也大概知道為什麼我的房租要比其他同學住在其他家庭便宜了,我想,老媽媽不是想賺多點錢,她應該是想讓屋裡有人“流動”的感覺,所以當我們這些“過客”離開時,也能讓其他“過客”想快速入住吧!


 


老媽媽今晚跟我聊了很多也聊了很久,但實在是我法文能力有限,有很多沒法理解太多,也不好問太多,畢竟這是她的傷心事,但我想,我算是有做到一個好聽眾了。


 


在異域聽著屬於“他們”的故事,難得的經驗,奇妙的感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